潁水之濱

鐵路平交道

小時候,通往奶奶家的路上有一個鐵路平交道。火車來的時候警鈴會叮咚叮咚的響,號誌上的燈亮得不停,年幼的我會猜這次火車是從哪個方向來,直到柵欄又升起,川流的車子通過平交道,輪胎擦摩石子發出低沈的碰撞聲。


奶奶家就在這個平交道再過去不遠,眷村改建成的大樓,在第幾層已經記不清了,只記得有個不太大的客廳,我會和奶奶跪坐在桌前折紙船、紙飛機。


過年吃年夜飯的時候會有好多人都來到那個小套房的飯廳,奶奶會用大骨熬一鍋湯,熬久了湯頭也變成白色,一層薄薄的油脂浮在上頭,熱氣圍繞著簇擁的我們。


再後來我去到那個套房已經過了很久了,我坐在客廳那張以往我和奶奶折紙船的玻璃桌前,一樣是在折紙,但是黃色的紙折著什麼我已經看不懂了,只是大人做什麼我也就跟著做,然後大人會把我們做的菱形狀的摺紙用橡皮筋綁在一起,再一片片翻開,那麼久的手工赫然成為一朵蓮花。


有次叔叔拿出一張卡片給我,是我小時候寫給奶奶的卡片,原來她一直壓在枕頭底下。


後來套房的主人換成了叔叔,我沒有問那間原來奶奶睡的房間有沒有保留,不過我再也沒有去過那間套房,也沒有再經過那個鐵路平交道。

评论
热度(1)

潁水之濱

微博ID:潁川一夢

© 潁水之濱 | Powered by LOFTER